close

來自這裡

以下是不才我的個人心得,若有錯誤與偏見...就......錯誤與偏見吧(喂),歡迎指正。

 

 

事實上整個台灣社會都面臨相同的問題---責任感不足。氾濫的人權讓人們看不到何謂責任,而許多以這種假人權為己任的人則讓這個怪象變得好像很正常,更恐怖的是這些怪象在台灣居然很正常......。

 

現今的公務員普遍存有這種現象,在嚴長壽先生的新書中提到,我們的公務員只要考上了,拿到工作了,接下來迎接他的就是大好人生,未來的五十年有一半是不用擔心丟飯碗的公務員人生,剩下的一半則是甚麼事都不用做就慢慢領退休金的爽人人生。在現在經濟不景氣以及許多出社會的年輕人都缺乏真材實料(或者害怕吃苦/只有考試是人生)的狀況下,公務員的報考人數年年攀升。

 

這是為什麼呢?

 

公務員現在並沒有一個合適的退場機制,再加上公務員真正需要的素質無法由考試得出。因此反而更加凸顯了公務員是個"有關係就能走後門"和"進得去出不來"的愉悅職業。大家去當公務員的想法並不是為了服務大眾,而是為了手上的一碗飯。

 

這種情況下,你期望他們能多盡心盡力呢?

 

印象中之前有一則新聞,是說警察查貪汙的時候查到一個公家單位。結果那個公家單位除了一個人之外全部的人都收了錢,所有人都被羈押,除了那個人。據報平時這個人是在單位內被排擠的對象,因為他不收錢又堅持認真的工作等於是擋了其他同事與長官的財路,整個單位聯合起來把那個人晾在一邊。

 

那個單位集體收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那個人在那個單位裡待著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長時間的排擠對心靈上一定是很大的壓力,他到底是用甚麼心情堅持留在那個單位裡的呢?

雖然不知道那一個人是誰,不過我在心裡敬佩著他。

 

這才是公務員該有的樣子,不是嗎?

 

現今的醫界也是一樣的問題,進入醫界之後除非你做出甚麼傷天害理的事情,不然基本上就是財源廣進阿。(小診所聽說也頗為辛苦,這句話有點偏頗。其實我指的是公家大醫院這樣)

為什麼當你有了一個工作,你不是為了工作而去工作,而是為了錢。不,不是說為了錢有甚麼不好,但是請尊重你的工作。當你完成一份工作,你要確定他是否正確地執行了。而不是丟出一句"我已經完成了。"就閃人,工作是否正確完成的第一道防線是自己。有些人的工作就是抓錯、檢驗大家的工作成果,那些人是工作是否正確被完成的第二道防線,那並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那也是一份需要被重視、被認真對待的一份工作。

 

可是今天,每個人都說"我的部分完成了"、"我做完該做的事情了"就對工作結果避而不見,那今天的狀況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問題不是只在制度身上,問題是在人身上。有問題的人利用了不完善的制度,才會發生這種事情。並不是說修改制度就可以了,不管多好的制度,都有鑽其漏洞的方法。真正的問題是現在許多人對於職業上的道德不足,對自己的職業沒有榮譽感、歸屬感。而這些又以公家機關最為嚴重。

 

這個問題繼續深究下去,就是教育的問題了。面對已然爛根的台灣教育,要說甚麼好呢?

少量的好老師無法陪伴孩子度過人生階段,現在台灣的學生有品德是有在哪裡呢?這個問題在越年輕的族群傷上月是嚴重,扭曲的價值觀、無品格的資優生,真正願意努力而樸實的普通孩子們不是隨波逐流就是自我放棄,太多人的自信在國中之前就被摧毀殆盡。

 

如果他們經歷摧殘之後能夠保持自我並且開出一朵高潔簡樸而美麗的花,那應該是能夠受到讚嘆的吧。

只是,能夠期待多少人開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