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臉書sims

臉書版模擬市民心得

 

        之前聽到模擬市民要在臉書上推出的時候,心中便感到非常好奇。與其說是好奇不如說是看熱鬧,“這種東西也可以WEB嗎?(不是貶意)”的疑問不是沒有來由的。

 

有玩過模擬市民23代的人都知道,模擬市民是一款非常消耗系統資源的遊戲。我家自用的電腦很明顯沒有辦法和EA工作室的電腦相比較,玩模擬市民2的時候,時間一久便會卡頓,玩3代的時候更是厲害,每玩半小時非把整個遊戲存檔關掉重讀不可。總不想等到電腦當機還是沒存檔/存到一半遊戲跳出,那可真是一場悲劇。

 

現在的WEB GAME品質上大多都與網路速度有著很大的影響。雖然說早期的線上遊戲也受網路影響品質,但是影響沒有WEB這麼大(泛指遊戲表現上)

 

在臉書上幾乎所有WEB遊戲的讀取時間都很長(指那些不用刷新網址的遊戲,不斷刷新網址的castle age沒有這種問題),每次點一個按鈕或是刷新畫面都需要等待圖片開完。之前玩my  kingdom的時候對著那種鄭個國土都是讀取小圈圈的畫面瞪了快一分鐘也沒能全部開完。不是只有my kingdom這樣,在其他遊戲也是如此,舉凡開心水族箱還是開心農場,甚至是小小戰爭,這類型會在遊戲內有著大量玩家自行裝飾的物件的遊戲皆是如此。

 

我想模擬市民就更不用說了,他單機遊戲的狀況下我就曾經看過這種狀況,因為物件太多導致遊戲剛開(經過了漫長的讀取時間)時,整個畫面的物件都是白色(貼圖還沒上來)的狀況。這樣子轉成WEB真的沒問題嗎?

 

遊戲出來之後沒多久我就去玩了,一開始畫面過程很順利真是令我欣慰。不過遊戲進行到現在,我家的家具裝潢數量也多了,恐怖的LAG還是完全不意外地出來了。

 

遊戲進行的方式是每個人物有一小時一點(更正)5分鐘一點,最滿十五點的體力值。除了生活必需的動作(吃、玩樂、洗澡、如廁、睡眠)之外所有的動作都需要消耗體力。另外在拜訪朋友家的時候每天會贈送5點免費體力值讓你和朋友互動(朋友家限定),這5點都用完還會多送你一點可以帶回家的體力值。感覺是個縮短玩家遊戲時間,又可以讓玩家與朋友進行互動的設定。

 

不過與朋友間的互動也是很有趣的,你可以到處拜訪別人家,而對方在你家中所做的具影響力的事情你也會收到訊息。這感覺頗像2代的系統由於網路的關係看起來居然和三代的社區系統有異曲同工之妙。

 

雖然說關於交往的狀態,沒有限制男女(單機版我沒試過同性別交往,不過好像是不行?),甚至還有看到WOOHOO的選項……。不過沒看到傳宗接代的選項,看來小孩甚麼的目前是不可能的?是說反正WEB小人也不會老死就是了。

 

相對於單機版模擬市民對於物件/他人可以使用的指令無限上綱這件事,WEB模擬市民把所有互動分成3(友善、調情、侮辱),並且一次只能選擇6種互動方式。根據你剛才做的動作是分屬於哪一類,你接下來可以做的互動便會以你剛才做的動作為主。

 

例如他預設是友善為主,因此你的六個動作中會有一個調情指令和一個侮辱指令,其他全部都是友善的互動。在這種狀況下,你對著別人的模擬市民調情的話,動作結束之後的六個新的動作就會有四個調情指令和一個友善、一個侮辱。

 

web遊戲為了促進玩家交流,通常會有許多讓玩家必須要與其他玩家互動送禮的機制,任務系統與建築系統在臉書模擬市民裡面扮演了這樣的腳色。

 

任務系統在需要某些物品的時候會讓玩家選擇要張貼訊息在塗鴉牆上或是付點小錢來完成任務,我自然是選擇貼訊息,再來叫我朋友幫我點,事實上我朋友也會叫我幫他點的。相同的系統也用在技能升級與特殊家具身上,有些階段技能要升級必須要有一些蒐集品,這些物件在遊戲中也可以取得,只是機率非常的低,這個時候也是同樣的狀況:張貼訊息或是付錢。

 

建築系統也是一樣的,有別於前代可以打造各種奇形怪狀的房間,這次的WEB模擬市民準備了各種規格的房間任你選擇,你可以像是在玩七巧板一樣旋轉排列你的房間們。要是沒有空間,可還可以把整個房間收進倉庫,等到空間挪出來了以後再把整個房間連帶裝潢家具的從倉庫拿出來。只是一個人當然不可能自己蓋完房間,這就是選擇張貼訊息或是付錢的時候了。

 

而需要作出這種選擇的地方也真是多得嚇人,我玩到現在任務總是滿的,在我沒解幾個任務(等朋友慢慢解)的狀況下又做了更新了! 更不要說那些推陳出新的精美現金/非現金家具了,新的髮型新的衣服在,讓我在玩的時候非常認真地賺錢來打扮自己的模擬市民。

 

這邊的確也是樂趣所在,比起單機版需要自己製作漂亮衣服髮型或是找網路上神手製作的各種物件來打扮。WEB模擬市民充分運用了網路的優勢讓這些物件推陳出新。

 

在遊戲的初期,我隱隱約約感覺到關於玩家收集品的系統似乎不太穩定,經常是好不容易蒐集到5個物品,可是體用耗盡所以打算等一個小時後再來。等到一個小時後上線發現那個物品數量變少了?當時我很確定我東西少了好幾次,可是過一陣子之後大概是系統穩定下來或是做了修正,漸漸沒有物品憑空消失的問題了。

 

作為一個只玩過2代和3代的我來說,2D模擬市民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但是這些對於從一代玩起的玩家來說,毫無疑問充滿了令人懷念的時光。

 

這次的臉書模擬市民,畫面像一代(2D)、人物系統像2(需求皆滿足時的白金狀態)而任務系統又像是三代(三代的機會任務),可是說是聚集了模擬市民各代優點與特色集成的一款遊戲。

 

雖然說,缺點也完全沒有改進就是了。現在的空間很小就已經出現了讓人抓狂的LAG與讀取時間了。最近新推出可以買地增加生活空間……一樣又是請朋友送你或是付錢的選擇,我只是擔心以後到別人家去看到廣大的庭院會充滿了讀取小圈圈的美麗院子……

 

好吧,其實也是有改進的。由於是2D的關係,以前在單機版上看到的各種恐怖破圖和3D模型壞掉的畫面絕對不會出現。某方面來說少了一點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