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土徵條例用光速通過後,我想網路上已經一片罵聲。不需要我補上一腳來闡述我有多鄉民,雖然其實我不常上PPT(無意義開場白)。

事實上我知道這件事情完全是從網路得知(而且今天才知道),另外本人是個行政白癡。對官腔文件完全一竅不通,看到就暈。不過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對這次土徵條例的心得與解說,沒看過的人可以先看一下,雖然各家意見不禁相同,甚至有人抱持這沒甚麼不值得注意的態度直接戰起來,可是普遍是抱持著反對意見。

 

這個國家進步在哪?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三讀 追求土地正義 人民仍須努力

 

事實上還有一份被認為有點激動的懶人包,這就請大家自己去找了。

這個網頁則是有整份行政院的土徵草案,讓看得懂的人去看吧...總共25P...(眼睛痛)

 

 

這次土徵條例被罵最兇的除了在"徵收條件"上有的太多的例外漏洞之外,恐怕就是補助的部分(對不起小的愚昧只看得懂這兩樣)。

先聲明我並不贊同這次通過的法案,並不是修法不好,而是你幹嘛越修越爛阿(囧臉)。之所以會讓人罵,除了這次通過的草案漏洞跟星星一樣多,另一個原因是政府無法信任。

 

就"徵收條件"來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行政院的草案最後會補上一句"經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所需者,不在此限。",所以現在是行政院的PLAY時間了嗎?行政院案讚就可以徵收土地了(扶額)?

 

就那句話根本是一個見不到邊緣的大洞阿。有多少人相信台灣的官有能力核定重大建設?甚麼是重大建設?行政院說了算(灑花

 

 

 

 

關於徵收農地這件事也是這次罵最兇的議題之一,近幾年不時傳出有農地受到強行徵收,讓老年的農民失去生活依靠的事情,例如那個怪手開進農地....。

 

另外有心也可以查一下,有好幾塊十年前(大概)就被政府徵去的農地,到現在還沒動工,荒地一樣放著。農民去申請要拿回來種也駁回,放著是會長出金錢樹就對了。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已經很低,若是農地減少,那麼會不會發生商人進口外國米、順便炒作台灣米的價格?我不敢保證這會發生,但是發生了也不奇怪,不是嗎?

 

台灣曾經發生過塑膠工廠將廢水排放到灌溉用水裏頭去的事情,造成大量農地必須廢耕。這只圖利了一個工廠,但是這些農地可能有好多年好多年都不能種任何糧食,這損失不是只有金錢,他們輕易地破壞了農民賴以為生的土地,讓那些農民失去經濟來源。

 

 

 

 

 

 

 

 

在下覺得最底的問題根源並不是人民不信任政府,而是政府讓人無法信任。整個社會變成少數人的遊戲,他們用別人的錢來玩這盤棋,而且贏得的籌碼塞進了自己的口袋。

 

 

 

 

 

關於信任,想提一下日本農民遭遇颱災的時候,政府的作法。

 

雖然我並不確定其正確性,畢竟我不善日文(艸),不過這種作法顯示了政府和人民互信的程度。

颱風過後,政府派出人員到每戶農家去詢問災害,由農家自己評出損失金額,政府會依據你評價的的損失給予國賠。

 

很多人一定會說,在台灣一定有人浮報。對不起,我也是這樣想的。只是台灣許多種田的農民都很老實(不然怎麼會被欺壓成這樣),恐怕會吸引財團買地申請成農地來用,然後到時候誇大的報一堆有的沒有的吧。

那是一個政府與國民互相相信才能夠存在的作法。

 

 

 

我們修法,因為台灣的官不可信任。所以我們期望用更加精細的、無漏洞的條例去擋住,不讓他們為所欲為。可是換個角度想,只要是白紙黑字的法條,一定有漏洞可以鑽的吧?

真正的問題,是在人,不是在法。

 

 

只是,現在的政黨不論藍綠(請原諒我不考慮其他政黨,目前吵得最大聲煩死人的就這兩個)都往財團靠攏,擠在一起是比較溫暖就對了。這種政治真的大丈夫嗎?

不管是誰執政恐怕都不能安心。

 

 

 

 

另外,對於認為這不怎樣不值得注意的人。

也許你認為這與你無關,也許你也是農民只是你認為這是抗爭無用的常態。

請看看這段話吧:

 

二次大戰德國牧師尼默勒(Martin Niemoller)的著名懺悔:

「在德國,他們先來對付共產黨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然後他們對付猶太人,我也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然後他們來對付貿易工會,我又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工會份子。

然後他們對付天主教徒,我還是沒有出聲,因為我是新教徒。

最後他們來對付我,到那時,已經沒有人敢出聲了。」

 

 

他最後因反對希特勒的納粹主義政策而被關進集中營。

 


不管是猶太人、貿易工會、天主教徒,他們在有人被對付的時候都沒有出聲。這位德國牧師的懺悔卻點出了這一點:不要以為那跟你沒有關係。

今天的土地徵收條例可能造成的悲劇看起來好像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如果我們視而不見,等到有一天,這些悲劇的後果漣漪到了我們身上,或許是米價飆漲,或許是土地汙染,或許是無法治癒的疾病,難道我們能說自己沒有責任?

 

總要有人出來說話的,讓更多人知道這些事情,讓其他人免於被政客牽著鼻子走而不自覺難道不是作為社會中一分子該做的事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