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簡短的几句腳本對話,表現出以下几種情況

朋友對立:

        腳本一:

        人物介紹:

小米(17歲,女):高中的女學生,有著烏黑長髮與整齊乾淨的衣著,。國中時和小麥同校,兩人感情很好。家中富裕,管教嚴格,因此十分羨慕沒有人管的小麥。

小麥(17歲,女):高職女生。因為家裡的經濟因素有著各式各樣的打工,有點寡言。國中時和小米是同學,雖然兩人感情不錯,可是小麥在小米面前總是有些自卑,十分嚮往小米富足的生活。

        腳本大綱:

小麥和小米國中時期同樣是文藝社的成員,兩個人都很喜歡寫作,並且經常參加比賽。但是小米總是拿下第一名,小麥雖然也常常得獎,可是他的文章和小米總是有差距。這一次的文學比賽,第一名有幾萬元的獎金。由於小麥的父親生病了,家裡正在籌醫藥費,因此小麥打電話希望小米不要參加……

場景:小麥與小米在各自的家中    時間:星期天中午

     (小麥打電話給小米,電話響了幾聲之後,小米的媽媽接了電話。)

     小米的媽媽:?請問是哪位?

     小麥:阿姨您好,我是小麥,我找小米。

     小米的媽媽:小麥阿,小米等一下就來歐。

     (小米的媽媽叫小米來接電話)

     小米的媽媽:小麥阿,聽小米說你晚上常常要去打工,阿是打什麼工阿?

     小麥:我在XX冷飲當晚班,賣飲料的。

     小米的媽媽:那薪水大概不太多吧我跟你說,真的要賺錢的話,就要好好讀書。你看我們家小米阿,也是很忙的,他現在有家教要上,都是為了他的未來你有時間可以打工,我們家小米都沒時間呢阿,小米你的電話,不要講太久阿,快點回去上課。

     小米:我知道了。

     (小米接過電話)

     小米:小麥嗎?甚麼事情?

     小麥:是關於之前我跟你說過的

     小米:(中斷小麥說話)阿,你得長話短說。我正在上英文課,那個老師超煩的。阿,你剛說什麼?

     小麥:是關於之前我提過的那個文學競賽……這一次可以拜託你可以不要投散文嗎

     小米:怎麼了?

     小麥:我家裡有一點事情不方便說。可是這幾個月可能會需要一些錢……

     小米:這樣歐,可是我的國文家教要我去參加那個文學競賽耶。我不可能不參加耶。

     小麥:只有散文而已我只有散文比較有拿第一名的希望,我真的需要那些錢。

     小米:那好吧,我就不投散文。可是你不是有在打工?

     小麥:不夠阿……我那是看工作時數來算錢的我是晚班,五個小時不到五百塊

     小米:怎麼會?我聽說現在的時薪一小時都一二百起跳耶……阿,老師在叫我了,下次再聊。

     (小米掛了電話)

場景:補習班一樓到二樓的樓梯間        時間:星期三晚上九點

     (補習班的下課時間結束之後,小麥提著補習班老師訂的飲料在樓梯間,小米叫住他)

     小米:小麥~果然是你~剛剛看到你在忙就想說等一下送飲料來的會不會是你呢!!果然沒猜錯~

     小麥:…不是已經開始上課了嗎?

     小米:唉呦~少聽一堂又不會怎樣。來來來我幫你拿,我們這邊沒有電梯真的是很不方便,要不是我們班的人都在這邊補習我根本就不想來。今天有活動,大家都去玩了,除了我。

     (小米拿手小麥手上一袋飲料,兩人在樓梯間往上走)

     小麥:…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小米:恩,可以阿。

     小麥:那個文學比賽散文你為什麼還是參加了

     小米:那個阿,我有跟我的國文家教說我不要散文。可是他說他之前看過你的作品,覺得你要得獎太勉強了。他說就算我不投你也不會得獎,所以還是讓我去投了。

     小麥:(愕然)我明明之前幾乎都有得獎。

     小米:可是他說佳作甚麼的只是安慰一下寫得還可以的人耶,他還說你這樣根本不算常常得獎,至少要都拿到前三名。而且你這次不是拿到第二名了嗎?第二名也有錢拿阿。

     (小麥沉默)

     小米:怎麼了?你生氣了?

     (小麥停下腳步)

     小米:小麥?

     小麥:可是你明明答應我了,小米。我明明跟你說過,我需要錢。

     小米:可是是我國文家教要我參加的阿,我有跟他說過妳的事……真的啦。那不然我把我拿到的獎金給你好了,你不是需要錢嗎?

     (小麥搖搖頭,繼續爬樓梯)

     小麥:不管她說什麼,你都答應過我不參加的。

     小米:等一下,甚麼意思啊?...等一下,你生氣我跟你說不參加結果還是投稿對不對!!

     (小麥轉過頭不看小米,沒有說話)

     小米:可是你也要為我想一下阿,老師要我參加我能不參加嗎? 而且你又沒有手機,所以我沒辦法跟你說我要參加的事情阿。

     小麥:...我家的電話呢?

     小米:…我忘記了。可是我真的有想到要跟你說

     小麥: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妳為了我沒有參加新詩投稿的事情嗎。

     小米:恩,那次我被罵得好慘阿。真的,你要為我想一下阿,我不參加會挨罵的。

     小麥:可是你有為我想過嗎。

     小米:有阿~所以我才說要把獎金給你的嘛。你不是說你需要錢?

     小麥:不是錢的問題。

     小米:那不然是怎樣你說阿。

     小麥:我爸爸,住院了,不知道要甚麼時候才能出院。

     (小麥的聲音開始發抖)

     小米:(驚訝的表情)怎麼會

     小麥:所以我跟你說我需要錢,越多越好。可是我不要你給我錢。

     (小麥拿走小米手上的飲料袋)

     小麥:好了,到了。謝謝你幫我拿。

     (小米在樓梯間裡停下)

     (小麥繼續走,把飲料交給補習班的負責人之後離開)

     小米:小麥……

     (小麥沒有和小米說話,快步離開了補習班)

 

                       心得:太長了,太長了啦!!!!

 

腳本二:

        人物介紹:

梁進(54歲,男):亡國之臣。寒窗十年,因感謝帝王知遇之恩而忠誠異常,官拜中書令。無奈北蠻胡人南逼,君王被斬於京城,與孫大人一路護著太子南逃。之後追隨太子,一心復國。

孫劍真(47歲,男):父親是商人起家,兄長繼承家業,他作為小弟入了仕途。動亂後家族仗著錢勢與其兄的圓滑手段成為與胡人交易的第一把交椅。其後為保障其兄安全,入京作保。

        腳本大綱:

梁進在南邊為了鞏固太子勢力不遺餘力,太子意圖復國但實力不足。為此梁進遣密使寄信給孫劍真希望能夠裡應外合、收復江山,但是卻沒有回音。因此大怒,北上會見孫劍真密談要求其協助。

場景:京城孫劍真府              時間:傍晚午時

(孫劍真跪坐於桌前,正在書寫文件。小廝將梁進領入後離開)

孫劍真:(擱筆)梁大人,許久未見。請坐。

梁進:(跪坐在桌子另一邊)梁大人亦是許久未見。

孫劍真:今日梁大人突然造訪,請問是有甚麼事情呢?

梁進:乃是為了復我山河,將蠻子逐出中原!

孫劍真:梁大人何出此言。孫某不解。

梁進:日前我已遣送密使告知孫大人,孫大人視若無睹。此次前來是希望能夠確認大人是否有意願助太子復國。

(孫劍真沉默了一會兒)

孫劍真:孫某於此,尚有妻兒。兄長家族之事,皆須處裡。然相較數年之前,現下光景已是難求,孫某心滿意足。

(梁進露出譴責的表情)

梁進:如此便心滿意足……?!......國難之日,若不是你出劍護衛,老夫與太子均要亡於蠻族之手。經歷此事,本以為孫大人乃是風高亮節,足以護我華夏之人。如今看來,不過爾爾。

孫劍真:梁大人孓然一身,自是好的。

梁進:孫大人此言,莫非乃是為家族之事甘為胡奴?孫大人家族為富不仁,如今使詭計做胡人買賣,更是背棄先帝信義。背信棄義,如今又以大人為質以獲利。如此家族,實在不值。望孫大人三思。

孫劍真:梁大人失言了。先帝提拔有恩,護衛太子乃是臣之義務,將太子保往南方亦是償還先帝恩義。盡臣之義而盡家族之義,孫某認為並無不妥。

(梁進瞄了一眼孫劍真擱置的信件,隨即瞪著孫劍真)

梁進:聽大人所言當是家族恩義重於君臣之義?

孫劍真:梁大人是明白人。

(梁進一臉生氣地站起來)

梁進:竟是如此…?!....過往青眼,竟是錯看!!復興之事,將不再過問孫大人!

(孫劍真站起來對著梁進作揖)

孫劍真:梁大人保重,這個時節晚上外頭稍稍涼些。大人可要保重,孫某不送了。

(梁進氣憤地揮袖離開,孫劍真嘆了一口氣,提筆繼續寫剛才停下的文件)

 

 

                 心得:稍短一些了,不過那個梁進我怎麼看著就像某阿仇的師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