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能夠有試玩版,那就太好了。

畢竟,我想買了遊戲,卻被狠狠打臉的感覺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

 

不過這是不可能的吧?

 

就算試玩版很精彩,可是卻虎頭蛇尾的遊戲我想應該也不算是多罕見的東西。

最近看上了一款畫面很棒、號稱自由度很高的獨立製作。目前還在BATA,只要10美金。但是我實在分不出來他是不是下一款MINECRAFT,讓我後悔沒有在BETA就入手的遊戲。

 

只看畫面被打臉的事情實在太常發生了。

 

以試玩版主題,我大略的把目前我所知的遊戲類型作一個分類:

劇情派(通常為RPG)、畫面派(通常是第一人稱)、自由派(何物?)、小遊戲(泛指休閒遊戲)、ONLINE(??)

 

當然這只是粗糙的分類,許多遊戲都有自己的特別之處,因此不能這樣分類,一個遊戲擁有多種分類也是有的。不過這只是對不同類型的遊戲的試玩版做預想,應該沒問題吧?

 

然後,不見得全對(诶?


 

劇情派:

主打劇情的遊戲,通常只要劇情夠好,遊戲系統夠穩(雖然這應該是基本要求,但是我玩過好幾款系統動不動就把我送進異次元的遊戲),基本上沒有試玩版也沒差。

 

因為通常這類型的遊戲玩家會對劇情去做討論,只要不是出啥系統錯誤讓玩家抓狂或是遊戲劇情苦逼又無聊,就會有劇情合胃口的玩家把遊戲玩完。這種時候就算怕劇情是一籃破蛋也只要看看是否有其他人的心得就行了。

 

舉個例吧,It's a Wonderful World。那是一款NDS上的大作。與其他RPG大作不同,不像FF、伊蘇或者軒轅劍系列那樣(真抱歉我玩過的東西就那麼多),光頂著招牌也會有粉絲去買新作。這些遊戲的續作只要不讓粉絲們失望,基本上都是金字招牌,不用擔心遊戲品質。

 

甚至遊戲讓人感覺有點坑爹都還是會丟錢下去買,例如一作三賣的空軌,我還是很愛她。

 

但是一款橫空出世的RPG? 先不管很大部分的玩家不會去看製作人的名單,要是沒有特別強打的話大家買那遊戲感覺就像是在踩地雷(事實上有強打跟是地雷與否是兩回事)。

 

老實說要不是有朋友推薦我,並且我在網路上查到評價曰神作......我想我大概不會碰他。是說我被推薦的當時我在巴哈還找不到版(現在有了)。

 

 (事實上It's a Wonderful World在巴哈的中文翻譯是美麗新世界,這是怎樣阿。普遍看到的翻譯是美妙世界的,雖然說是多虧了對岸的漢化組...但是打美麗新世界可是在GOOGLE搜尋第一頁都找不到這個版阿..............,更別提美麗新世界跟原名完全無關)

 

當然也有開頭有趣但後繼無力的遊戲,也許有人不那麼覺得,但是那遊戲後面的無限溜滑梯真是暈死我了...對,愛麗絲:瘋狂再臨。(我忘記中文翻譯了)

 

玩愛麗絲的時候一開始是真的覺得很有趣的,差不多到了第三章之後就有點疲倦,溜滑梯水墨畫競技場彈珠台等等無限重複,要不是拼著打王根本不會玩到全破......而且整個遊戲就一隻王(艸)。聽說當初的宣傳片裡有更多武器/關卡的,怎麼刪掉了...........(哀傷)。

 

感覺RPG遊戲就是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坑(诶),沒有玩過是無法評價其好壞的。因此試玩版...........總覺得不太可能,RPG要弄個魚餌讓大家上鉤太容易了,要是大家上鉤之後發現遊戲很糟糕那反而是場災難。

 

 

畫面派:

請原諒我不常玩第一人稱所以了解不深,畫面取向的遊戲看遊戲畫面應該就可以決定是否要買了吧?

當然是在你相信系統不是悲劇的情況之下(詳情請找廠長的影片,FPS遊戲有會穿牆的隊友、屍體跳舞、屍體溶解(消失)啥的...)

 

當然FPS遊戲畫面糟糕狙擊手們都會討厭他就是了。

 

 

自由派:

其實我主要是說MINECRAFT(也太偏愛),當初那個一個世界只能玩90分鐘的試玩版讓我在裡面不停的重複挑戰(我不斷的重開世界)真的令我非常著迷,而且我很快就無法拘泥於90分鐘的賞味期而決定要買正版了。

 

......也許這個類型可以囊括所有特殊類型.....嗎???

 

其實會特地寫這篇也是,最近看到一款獨立製作遊戲,畫面不可思議的好讓我十分驚訝。

但是他現在似乎還不是很普遍,而且是BETA中。我搞了半天不知道這是怎樣的遊戲,甚至也查不到遊戲心得(!),實在很希望能向MINECRAFT一樣有個試玩版可以讓我體驗一下決定我要不要買他。

 

這種號稱自由度非常高的遊戲裡面,通常劇情/畫面都不是重點。而是你能在遊戲裡"做甚麼事情"。遊戲的樂趣由玩家決定,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所以這類型的遊戲有試玩版真的非常有用,至少可以縮短猶豫時間。讓玩家先愛上遊戲本身,然後為了更完整的遊戲去買遊戲。

 

 

小遊戲:

老實說幾乎所有歐美系(請原諒我用這詞)的小遊戲,舉凡寶石消除,時間經營管理,點點遊戲(找碴、找東西)之類的。

 

沒記錯的話有一小時的試玩是常態,但是我看到類型就不想試玩......(燦爛笑)。

因為所有遊戲都差不多阿

 

 

線上遊戲:

這分類很奇怪吧?因為現在很多免費的線上遊戲(要多貴就多貴)

 

所以我指的是魔獸那種月費遊戲,反正他剛好有20等以下免月費,也可以稱之為試玩吧?

雖然這是一個會增加伺服器負擔的行為,不過這樣能有更多新血入坑的話也是好事。試玩的玩家可以看到別的玩家進行遊戲,他們會受到遊戲裡的世界吸引,也可以在這個時候就對遊戲有更多了解。最終當他們成為正式玩家的時候,對遊戲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應該拉)

 


 

糟糕,這樣說完好像只有類型特殊、小遊戲跟月費遊戲比較適合有試玩版?

 

...其實試玩版除了釣玩家進來之外,我傾向於系統檢查。(這樣就大家都可以做了(诶))

因為畫面很美麗,說詞很好聽,可是事實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加上BUG奇多的遊戲其實還是存在的。

 

如果能夠有非劇情部分的遊戲試玩被作有限制性的釋出的話,我想這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至少試玩時的系統夠穩定,那實際的遊戲應該也不會出甚麼恐怖的包的吧(鑽漏洞者例外,希望不要有這種事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