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刻的遊戲,理解為記得的量除以多久以前玩的的話,那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就是絕冬城之夜一代與之後的資料片暗影之心以及暗影迷咒

        絕冬城之夜的主程式是表哥帶來家裡的,當時對於我來說,絕冬城是一個能夠在遊戲中創建一個自我的遊戲而讓我驚艷。

 

        幾年之後,偶然的在電腦展看到絕冬城之夜的黃金合輯,當時家裡電腦換過了,不知道要備份檔案的我並沒有留下遊戲檔案。因此買了黃金合輯之後安裝回來,想到就會玩一下。

 

        作為一個早期的遊戲,絕冬城之夜在畫面上與現在的遊戲是無法比較的。但是在許多場景之中都有濃霧、火焰,森林中甚至有落葉等等細微的特效。遊戲中大量用文字來描述的場景,以及內建的風格走向寫實的NPC頭像,能夠很容易地將玩家代入遊戲世界之中

 

        在創造自己的角色的時候,名字、長相、體型、種族、職業、專長甚至是聲音都可以自己選擇。對現在的遊戲來說名字長相甚麼的自己選擇或許很平常,與絕冬城比較接近的幾個MUD裡面這些事也很普通,不過絕冬城作為我玩的第一個使用龍與地下城規則的遊戲,讓我對遊戲中的角色產生了強烈的代入感(其後果是我在遊戲中的陣營很容易就會固定在善良)

 

        遊戲中的角色升級之後可以自由的選擇要升級的職業,一個法師可以選擇升級盜賊職業去學習開鎖,也可以升級戰士系職業來增加自己的血量。當然也可以專精一個職業,這樣做可以得到強力的招式與能力,但是職業上的劣勢也會被展露出來。另外與職業相輔相成的是個人的專長,角色可以使用專長來強化自己的能力。術士可以選擇武器專精或是閃避專長來彌補法術之外的戰鬥缺點,戰士則可以選擇二次攻擊來強化戰鬥時的優勢,同時也有些專長會讓角色做出特別的動作。

 

        在操作介面上,只要在你的角色上點選右鍵就可以看到所有你的角色可以使用的行動。其他物件,例如門、野生鹿甚至是敵人也是點選右鍵之後選擇你的角色的行動。不管你做甚麼動作,遊戲中都以六秒鐘為一個回合進行計算,攻擊、施法或是動作取消在行動都會有時間上的影響。因此在與敵人戰鬥時所選擇的動作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遇上強敵的時候,適當的動作分配可以避免無謂的傷害。

 

        遊戲的許多系統主要是以擲骰子來計算,就算你的人物能力很高,手上的武器能擲出的攻擊點數不夠還是難以打出很高的傷害。如果角色迴避很高,也會出現敵人該回合的命中點數擲出最高點數卻依然打不到你的情形。

 

這個系統讓遊戲中出現了不可能成功的狀態,避免了等級很低卻可以越級打怪賺經驗這樣的玩法。甚至是在說謊開鎖的時候這方面能力不夠高的角色也會碰壁,因此玩家必須務實地找尋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來做。

 

        作法多元卻不脫離主軸的任務也是非常有趣的一點。當任務要你去取得文件的時候,你可以付錢給文件持有者、威脅他交出來或者乾脆殺死他在從對方的包包裡取得文件。或者是你可以用說服的方式去使一些敵對NPC同意你而達到你的目的。

 

遊戲中以章節來區分一整個模組,在同一章節內所有的地方你都可以去,但是當你進入下一章節之後,他等於是把你的人物裝備打包起來送到另一個模組裡面去。也因為是這樣的系統,每一個模組都有建議的等級。你可以把已經很高等並且穿著神裝的角色送到之前的章節去玩,只是這樣將會大幅的降低其遊戲性。

 

總體來說,絕冬城之夜是一款耐玩度很高的遊戲。在同樣的地方會因為角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玩法,角色的能力搭配上也有很多不同的組合。雖然遊戲畫面感覺並不突出,但是在很多細節上卻十分精緻,會讓人有?原來這裡可以這樣子的意外感讓它可以保持新鮮,讓玩家不斷地重新挑戰。

 

 

 

 

 

總覺得我寫的東西都好短阿......。最劍練習寫腳本的時候有越寫越歪的趨勢,明天砍掉重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